移至主內容

7. C女士最近從一所美容院買了些預繳代用券,但該美容院突然停業。她是否可以取回金錢及以甚麼途徑可取回?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預繳計劃或代用券沒有甚麼保障。有一種情況是公司進行清盤後倒閉,另一種情況是公司沒有通知外界便結業。一間公司的結束有很多原因,例如財政困難、劇烈競爭、負責人退休、作出欺騙行為及個人理由等等。落在這不幸處境的顧客可向律師尋求法律意見,或聯絡消費者委員會或警方。

 

如果該公司(假設是有限公司)被法庭頒下清盤令,受害的顧客有權追討早前支付代用券的款項,但於索償損失時,他們只屬普通或無抵押的債權人。事實上,這些顧客通常最多只能取回小部分欠款。

 

為了在清盤訴訟中成為其中一位債權人,C 女士須填寫一份債權證明表格(表格 63A),證明該公司欠她錢。清盤令頒布後,她必須把表格及任何書面證物交給臨時清盤人(或清盤人)。如需要更多詳情,可查閱另一題目─ 破產及清盤

 

如該公司突然倒閉又沒有留下任何資產,那麼,持有該公司的預繳代用券或收據的顧客,可成功追討損失的機會通常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