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5. 独家交易

甚么是独家交易? 独家交易如何损害市场?

独家交易包括独家采购要求,指的是要求顾客只向具有相当程度市场权势的企业购买全部或大部分所需的特定产品。独家交易也可以是附有条件或忠诚度诱导的回扣。如果具有相当程度市场权势的企业实施独家采购要求,这可能会阻止其他竞争对手向其客户销售产品,并可能封锁竞争对手。

 

独家采购要求:要求顾客只向具有相当程度市场权势的企业购买全部或大部分所需的特定产品,阻止竞争对手向其顾客销售产品,从而消除这些竞争对手。

 

独家交易还包括独家供应要求及有类似效果的奖励机制。当具有相当程度市场权势的企业利用此类安排封锁竞争对手,阻碍其获得原料供应时,若独家供应或奖励机制锁定了市场上大多数有效的原料供货商,令该企业的竞争对手无法通过其他供货商获得该原料,则上述安排可能引起竞争上的问题。

 

[资料来源:竞争事务委员会《第二行为守则指引》第5.24-5.25及5.27-段]

 

独家交易何时会引发竞争上的问题?

独家交易通常用于商业安排,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损害竞争。竞争问题可能在以下情况出现:

 

  1. 具有相当程度市场权势的企业已将独家采购要求强加予很多顾客;
  2. 消费者又不大可能从中获益;及
  3. 相关独家交易要求整体上更具有阻止其他竞争对手进入或扩张市场的效果(例如由于独家采购锁定了大部分相关市场 — 即有反竞争封锁出现)。

[资料来源:竞争事务委员会《第二行为守则指引》第5.28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