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4. 行业协会活动

行业协会在推动竞争中有何角色?

行业协会可帮助其会员了解及遵循《竞争条例》,并推动有利于竞争的合规文化。

 

[资料来源:「《竞争条例》与行业协会」小册子 -「可做」部分]

 

行业协会活动有甚么

如有行业协会的成员属企业,有关协会便会属于企业组织。当有企业作为某企业组织的成员,作出或执行该组织的决定,有关决定又具有损害竞争的目的或效果时,有关企业及有关组织均可能招致《竞争条例》下的法律责任。

 

行业协会不应:

 

  1. 建议或要求会员把产品的价格或服务的收费定于某指定水平。
  2. 对会员售卖产品的条款及条件作出限制。
  3. 协助会员瓜分销售领域,包括以地区、顾客种类或产品种类瓜分。
  4. 为会员订定或建议其产量目标。
  5. 协调或协助会员合谋投标。
  6. 协助会员分享影响竞争的敏感资料,敏感资料指企业一般不希望竞争对手知悉的策略性资料。一般而言,涉及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包括未来定价意向 )及销量的资料最为敏感。
  7. 安排或鼓励会员针对特定人士/企业进行集体抵制。
  8. 设立限制或减少会员间竞争的规则或守则,例如:规定会员不得招聘竞争对手的雇员,或限制会员的折扣/推广活动。
  9. 使用随意定下的规则招收和 / 或开除会员。
  10. 阻止会员制订其他标准或提供不符合协会标准的产品。

[资料来源:竞争事务委员会《第一行为守则指引》第6.54段及「《竞争条例》与行业协会」小册子 - 「不可做」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