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1. 掠夺性定价

甚么是掠夺性定价?

以折扣和削减成本等措施在价格方面进行竞争为消费者提供低价是竞争典型行为。但是,如果当具有相当程度市场权势的企业定出明知没有利润可图的低价,以迫使一个或多个竞争者退出市场时,这就是「掠夺性定价」。

 

[资料来源:竞争事务委员会《第二行为守则指引》第5.3-5.4段]

 

掠夺性定价如何损害竞争?

一般来说,当出现或相当可能会出现针对现有竞争对手或新进入者的反竞争封锁时,便会对竞争造成不利影响。短期而言,定出低于成本定价而具有相当程度市场权势的企业可能出现亏蚀,但长期而言,当相关竞争对手被迫退出市场之后,这些企业将可收取更高的独占性价格。由于竞争减少导致价格上涨、产质量素下降和选择减少,消费者最终会处于不利的处境。

 

[资料来源:竞争事务委员会《第二行为守则指引》第5.4段]

 

虚构示例

KowloonVend Ltd与NewVending Co是本港境内仅有的两间销售自动售货机的公司。KowloonVend占有大部分自动售货机销售额,相比之下,新近进入市场的New Vending所占的销售额则小得多。KowloonVend原本以高利润的价格销售其自动售货机。而NewVending在进入市场时,以低得多的价格销售其自动售货机,令KowloonVend的市场占有率开始下降。KowloonVend所损失的销售额全部均由NewVending取得。为此,KowloonVend将其价格下调一半。此低价不足以支付KowloonVend任何标准的成本,其销售的每一台自动售货机都在蚀本。New Vending无法以如此低的价格与其竞争,最终倒闭。

 

假设能证明KowloonVend具有相当程度的市场权势,竞争事务委员会可能会将KowloonVend的行为评估为违反第二行为守则的攻击性行为。有关行为更可能被视为具有损害竞争目的。

 

[资料来源:竞争事务委员会《第二行为守则指引》虚构示例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