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3. 在香港的中国公民 / 中国籍人士有甚么法定权利?

中国公民在香港享有的若干主要法定权利概述如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简称基本法),只有本身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中国公民才有资格担任香港特区政府的高层职位,例如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特首)或某些高级公务员职位。只有香港中国公民才有资格申请香港特区护照和回乡证(以便往中国大陆旅游)。非中国籍人士,不管本身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他们只能获得所属国籍的护照,并须签证才能进入中国大陆。

 

香港的选举投票权并非源自公民身分。根据《立法会条例第27条(香港法例第542章),凡是香港永久性居民,都有权登记成为选区的选民,换言之,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外籍人士,与本地中国公民拥有同样的投票权。

 

请注意:中国公民不会自动获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与香港有紧密联系的中国公民须符合法定限制的条件,才有资格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 关于这些限制和香港永久性居民所享有法定权利的详情,请参阅本题目的第II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