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2. 是否有些华裔香港人有权取得正式的英籍护照(而非英国公民(海外)护照)?

有数以万计的华裔香港人持有正式的英籍护照。当中有部分人可能在一九六二年英国对香港人实施移民管制前,已于英国出生或定居。其他人可能在当时已获准定居当地,并归化成为英国公民。

 

大多数有权取得正式英籍护照的华裔中国人,都是根据英国的国籍甄选计划而成功申请。于九零年代初期,英国政府根据该计划向数以万计的香港人发给正式的英籍护照。中国政府当时反对该项籍甄选计划,而最终结果是,因该计划而获得的英国国籍不获香港和中国法律承认,该计划内的成功申请人仍会被视为中国籍人士。他们的英国护照在香港或中国境内的任何地方均不获承认,而他们在中国境内亦不能受到英国政府保护。

 

按照英国法例,根据国籍甄选计划成为英国公民的人士享有正式的公民权利,包括可不受限制地在英国和欧盟其他地方居住和工作。

 

上述国籍甄选计划仅维持了一段短时间,早于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前已被终止。但成功的申请人在其有生之年有权更新其英籍护照,亦可能有权将其正式的英国国籍传给其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