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8. 如果申请刑事诉讼法律援助被拒,我应该怎办?

阁下应先行审阅法律援助署拒绝阁下申请的理由,并翻查早前呈交法援署的资料是否出现错误或不全。如有,则阁下可以与法律援助署职员联络,进一步解释阁下的情况,以及要求该署再次考虑阁下的申请。

 

如果阁下经评估的财务资源并没有超过港币420,400元,但是却因未能通过案情审查而被拒法律援助,则阁下可以尝试向负责审理案件的法官申请法律援助。

 

如果阁下被控谋杀罪、叛国罪或使用暴力的海盗行为,即使未能通过经济审查,阁下仍可向法官申请批准阁下取得法律援助或豁免分担费。

 

除了上述提及可以直接向审理案件的法官申请法律援助外,若有关刑事案件的法律援助申请被拒,阁下并无其他上诉的权利。唯一例外的情况,就是如案件涉及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则阁下可以就法援申请被拒之事向覆核委员会提出上诉。

 

如果阁下被拒法律援助,而又没有经济能力聘请私人律师,阁下可尝试向香港大律师公会之法律义助服务计划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