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8. 如果申請刑事訴訟法律援助被拒,我應該怎辦?

閣下應先行審閱法律援助署拒絕閣下申請的理由,並翻查早前呈交法援署的資料是否出現錯誤或不全。如有,則閣下可以與法律援助署職員聯絡,進一步解釋閣下的情況,以及要求該署再次考慮閣下的申請。

 

如果閣下經評估的財務資源並沒有超過港幣420,400元,但是卻因未能通過案情審查而被拒法律援助,則閣下可以嘗試向負責審理案件的法官申請法律援助。

 

如果閣下被控謀殺罪、叛國罪或使用暴力的海盜行為,即使未能通過經濟審查,閣下仍可向法官申請批准閣下取得法律援助或豁免分擔費。

 

除了上述提及可以直接向審理案件的法官申請法律援助外,若有關刑事案件的法律援助申請被拒,閣下並無其他上訴的權利。唯一例外的情況,就是如案件涉及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則閣下可以就法援申請被拒之事向覆核委員會提出上訴。

 

如果閣下被拒法律援助,而又沒有經濟能力聘請私人律師,閣下可嘗試向香港大律師公會之法律義助服務計劃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