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 搭售及捆綁銷售

甚麼是搭售及捆綁銷售?

倘若供應商將顧客購買一種產品(被搭售產品)作為向其銷售另一種產品(搭售產品)的先決條件,即構成搭售(即搭售產品並不單獨銷售)。捆綁是指由兩件或以上產品組成的套裝以折扣價出售。

 

[資料來源:競爭事務委員會《第二行為守則指引》第5.8段]

 

搭售和捆綁銷售是常見的商業安排,通常不會損害競爭,可能導致:

  1. 降低生產成本;
  2. 降低交易及資訊成本;及
  3. 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及方便。

[資料來源:競爭事務委員會《第二行為守則指引》第5.9段]

 

搭售及捆綁銷售何時會引發競爭上的問題?

在搭售市場內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可憑藉搭售來損害被搭售市場內的競爭對手。透過搭售,該企業可減少被搭售市場內的競爭對手可以贏得的潛在買家數量 — 即是封鎖了被搭售市場。此行為可能削弱那些競爭對手的競爭力,甚至迫使那些競爭對手退出被搭售市場。

 

相似地,就捆綁銷售而言,在組成有關套裝的其中一種產品的市場內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可憑藉捆綁銷售來損害有關套裝其他組成產品的市場內的競爭對手。

 

搭售及捆綁行為會以其效果評估。特別是當該行為迫使其他競爭者退出市場時,反競爭效果便可能產生。

 

[資料來源:競爭事務委員會《第二行為守則指引》第5.10-5.11段]

 

虛構示例

為本港醫院及診所提供醫療器械的主要供應商在其銷售合約中規定,顧客必須向其獨家購買這些醫療器械所使用的消耗品。此合約要求嚴重限制了與該供應商競爭的獨立消耗品製造商可獲得的顧客群。假如該供應商在有關醫療器械市場具有相當程度的市場權勢,損害消耗品市場內競爭的合約安排便可能構成濫用市場權勢的搭售,從而違反第二行為守則。

 

類似的分析亦適用於搭售服務。例如,若該醫療器材供應商要求顧客必須使用該供應商(或該供應商的附屬公司)的醫療器材保養和維修服務,此做法便可能引起第二行為守則的關注。

 

[資料來源:競爭事務委員會《第二行為守則指引》虛構示例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