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6. 如果我是透過中介人(例如代理人)洽談生意或訂立合約,有甚麼事項應留意?

如一名人士或一間公司透過營業代理去售賣商品,該人士或公司(作為委託人)需為由代理人所訂立的任何合約負上法律責任。由於代理人並非訂立合約的當事人,一般不會受委託人及另一方所訂立的合約所規範。不過,如果代理人在未得適當授權(不按委託人的指示)簽訂合約,便需要負上法律責任。

 

作為代理人需對委託人負上的責任包括:小心謹慎、以適當技能執行委託人的指示、避免利益衝突、對委託人一切商業資料絕對保密(尤其是不可向競爭對手洩漏機密資料)、妥善存備賬簿、向委託人交待一切有機會影響訂定代理合約的個人利益。

 

作為委託人對代理人的責任包括:支付協議所訂的酬金(或者如代理人合約中未有列明,則按代理人所提供的服務支付一筆酬金)、為代理人承擔一切彌償責任、支付代理人在履行職責時所牽涉的一切合理費用(除非代理人合約已註明委託人可獲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