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6. 如果我是透过中介人(例如代理人)洽谈生意或订立合约,有甚么事项应留意?

如一名人士或一间公司透过营业代理去售卖商品,该人士或公司(作为委托人)需为由代理人所订立的任何合约负上法律责任。由于代理人并非订立合约的当事人,一般不会受委托人及另一方所订立的合约所规范。不过,如果代理人在未得适当授权(不按委托人的指示)签订合约,便需要负上法律责任。

 

作为代理人需对委托人负上的责任包括:小心谨慎、以适当技能执行委托人的指示、避免利益冲突、对委托人一切商业资料绝对保密(尤其是不可向竞争对手泄漏机密资料)、妥善存备账簿、向委托人交待一切有机会影响订定代理合约的个人利益。

 

作为委托人对代理人的责任包括:支付协议所订的酬金(或者如代理人合约中未有列明,则按代理人所提供的服务支付一笔酬金)、为代理人承担一切弥偿责任、支付代理人在履行职责时所牵涉的一切合理费用(除非代理人合约已注明委托人可获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