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A. 在香港的模擬個案

個案1

 

A公司在本地報章賣廣告,推銷一張價值5萬元的會議桌。廣告刊登後,A公司接獲一電話查詢,經理遂安排與查詢人,即B公司的代表在陳列室會面。在檢查過會議桌後,B公司的代表表示有意購買該會議桌,但需要時間準備付款。在離開陳列室之前,雙方代表握手並交換卡片。三日後,B公司的代表致電A公司的經理,指會在翌日再到A公司付款。A公司的經理沒有即時回應。在這情況下,A公司的經理可否在B公司代表攜同5萬元到達陳列室時,才拒絕出售會議桌?

 

個案1之答案

 

個案2

 

經營印刷業務的A公司,其經理向B公司落訂單購買一座新的彩色印刷機,並要求對方在11月1日將貨物送達甲公司,但印刷機並沒有依期送達。由於11月至翌年的2月之間,巿場對印刷服務的需求低,縱然印刷機沒有如期送達,A公司的經理一直沒有聯絡B公司。直至翌年的2月20日,A公司經理才透過傳真查詢,其後,他得悉印刷機將於下星期送達。不過,三個月後B公司仍然沒有將印刷機送達。在這三個月內,A公司由於沒有新印刷機的關係,只能應付如果其公司有新印刷機所能處理的一半業務。

 

A公司是否可向另一製造商購買印刷機,然後要求B公司賠償損失(補償)?若A公司由於沒有新印刷機的關係,失去一張有豐厚利潤的訂單,這會否影響A公司所計算的損失?

 

個案2之答案

 

個案3

 

AB兩兄弟多年來合夥經營一間製衣公司。在會計師的建議下,他倆成立了一間有限公司(AB有限公司),並且邀請B的兒子入股。三方協議,AB各持有公司四成股權,B的兒子則持有公司兩成股權。近日,AB就成衣的設計、衣料質素或商品的顏色等無法達至共識,甚至對業務置之不理。他們沒有如期向供應商支付貨款,又沒有如期按合約向顧客交貨。由於B的兒子經常支持父親的意見,結果,A拒絕與他們對話。在這情況下,法庭是否有理由將AB有限公司清盤?

 

個案3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