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D. 滑倒意外

在所有情況下,處所佔用人(即處所擁有人或管有處所而不是員工的人)對所有訪客均負有同樣責任。不論訪客是獲邀請或獲准到訪,佔用人必須採取合理謹慎的措施,確保訪客在使用該處所時是合理地安全,亦必須防備兒童不及成年人謹慎。

 

舉證的責任落在傷者身上,他/她必須以可能性的權衡為準則,去證明是處所佔用人一方疏忽,導致滑倒意外發生。

 

處所佔用人並沒有絕對責任,確保地面在任何時候都乾爽清潔,佔用人毋須安排員工在指定範圍輪流當值,留意地面是否有液體,一發現就立即清理。不過,法例規定佔用人須設立一套合理及完善的系統來清潔處所,並採取合理謹慎的措施,以確保有關清潔工作恰當地進行。舉例說,在雨天保持商場入口地面乾爽雖不可行,但只要處所佔用人採取合理措施,例如設置警告標示,提醒訪客地面濕滑,並安排員工定期抹地(當然,這亦取決於個別情況的環境及合理性),處所佔用人便算是已盡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