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3. 除上述之主要法院外,香港还有那些法院?

除上述之主要法院外,香港还有数个法庭和审裁处能就指定范畴内的纠纷作出判决,这包括死因裁判法庭、少年法庭、土地审裁处、劳资审裁处、小额钱债审裁处和淫亵物品审裁处。

 

死因裁判法庭

 

死因裁判法庭研讯各类不寻常之死亡事故的性质和成因,例如有人因意外或暴力事件而死亡,或有人在可疑情况下死亡。

 

少年法庭

 

若犯案者为16岁以下的少年或儿童,案件将交由少年法庭审理,只有凶杀案除外。10岁以下儿童视为未届应负刑事责任年龄,因此所有法庭(包括少年法庭在内)均无权审理涉及该等儿童的案件。少年法庭亦有权对18岁或以下青少年发出看管及保护令。

 

土地审裁处

 

土地审裁处审理有关租务纠纷及建筑物管理事宜的案件,亦处理因强制收回土地而需评估赔偿的申请,及差饷租值或地租值上诉或《房屋条例》涵盖的处所的市值评估上诉。

 

劳资审裁处

 

劳资审裁处处理的案件,包括指称违反雇佣合约某一条款而提出的申索,例如追讨欠薪、法定假日薪酬或产假薪酬等个案。审裁处的聆讯不拘形式,涉案双方不得由大律师或律师代表。有关如何准备出庭应讯(从诉讼双方之角度看),请登入此处

 

小额钱债审裁处

 

小额钱债审裁处负责审理所涉款额不超过75,000元的小额钱债申索。 审裁处的聆讯不拘形式,涉案双方不得由大律师或律师代表。有关如何准备出庭应讯(从诉讼双方之角度看),请登入此处

 

淫亵物品审裁处

 

淫亵物品审裁处主要职能是裁定公开展示的物品或事物是否属于淫亵或不雅类别。

 

委员会及专员

 

除上述司法和行政事务审裁处外,政府也有设立一些机构以监察某些特定法例的遵守情况,市民若感到受屈,可向这些机构求助,其中与市民日常生活较密切之机构包括: 申诉专员公署平等机会委员会 及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