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1. 我的竞争对手一直散播谣言,指我公司供应的货物有瑕疵。这些谣言大大影响我的生意。我可以做甚么去阻止他?

在这些情况下,阁下(作为原告人)可以向法庭申请临时或永久性的禁制令,以防止这些诽谤性陈述继续发布开去。

 

临时禁制令是一个法庭命令,用以阻止被告人(即传播或发布谣言的人)进一步发布有关谣言,直至所有法律程序及审讯有结果为止。亦即是说,如果法庭颁下临时禁制令,被告人便会被禁止继续发布这些谣言,直至法庭就被告人是否要就诽谤负上法律责任而作出判决为止。法庭可能会在 公正及适宜 的情况下,颁布该命令。

 

根据 Gatley on Libel and Slander (第十版) 一书,在以下情况,禁制令亦适用于恶意虚假的案件当中(即被告人刻意发布虚假陈述,去损害原告人或其生意):

 

  1. 原告人可以证明被告人所发布的内容是虚假的;
  2. 有关内容针对原告人或其生意;
  3. 该发布属恶意行为;及
  4. 发布有关内容会自然及直接地令他人蒙受经济损失。

就如何向法庭申请禁制令的详情,请参阅另一个题目 ─ 如何提出民事诉讼或作出抗辩。在作出这项申请前,阁下应该先寻求法律意见。

修订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