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A. 人寿保险(包括退休保障产品)

人寿保险一般是在个人 (即受保人) 过身后、或因意外、疾病而丧失工作能力下,提供一笔现金。以下简述一些主要的人寿保险种类:

 

定期寿险

 

定期寿险在在投保人/受保人去世后,才会提供一笔赔偿(亦称「死亡赔偿」)。这类保险不会提供红利或储蓄,而单纯为死亡提供保障。定期寿险有固定的期限,例如10 年或 20 年,若在保险期内没有索偿,保单合约就会在限期过后到期。

 

终身寿险

 

终身寿险在投保人/受保人去世、或保单中止时,提供一笔过款项。它通常保障一段较长及不固定的时间(通常直至投保人/受保人年满100岁),只要保费获支付。终身寿险的保费通常是根据受保人投保时的年龄所厘定的固定款项,并不会随时间增长而增加。有别于定期寿险(它有可能在到期时并没有支付任何款项),终身寿险必会在最终支付款项。故此,终身寿险的保费通常比定期寿险的保费高。一些终身寿险(称为「分红保单」或「可分红保单」) 向投保人支付红利,因保险公司会向投保人分享较预期佳的业绩。该分红保单的保费一般较非分红保单的保费高。

 

储蓄寿险

 

储蓄寿险在指定的保险期限(通常51020年)届满后,或在此之前,在投保人/受保人去世时,提供一笔过款项。因而为投保人带来储蓄作用,亦提供人寿保险的保障。

 

年金

 

年金是一种用作规划退休的工具,帮助投保人把累积的储蓄转化为在一段时间内的稳定收入。年金有多种类型,延期年金属其中一种。在累积期,投保人在一段特定时间内定期支付保费。到了年金领取期,投保人可在期内定期收取年金。

 

为鼓励市民为退休生活作自愿性储蓄,政府自2019年向购买由保险业监管局列为「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y,简称「QDAP」)的延期年金的纳税人,提供税务扣除的优惠。投保人(作为纳税人)可就其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申请税务扣除,扣除总额以每课税年度60,000港元为上限。

 

投连寿险

投连寿险是一种兼备投资成分的人寿保险保单,它为保单持有人同时提供人寿保障及投资选项(一般为基金)。保单价值根据「相关或参考基金」的表现而厘定。保单持有人拥有投连寿险保单;投连寿险的相关资产(一般为相关或参考基金)由保险公司拥有。

 

雇员补偿与强制性公积金(MPF

 

为退休保障而设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 MPF 2000 12 1 日实施后,雇主及雇员都应了解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欲知更多有关雇员补偿或强积金的事宜,请登入另一题目  劳资纠纷,或浏览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