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B. 医疗保险

甚么是医疗/健康保险?

 

医疗/健康保险是一种会就受保人的手术,医院护理,牙科服务和其他类型的医疗服务所产生的费用提供赔偿的保险产品。受一般保单条约限制,保险公司在收到索赔后向受保人偿还费用,或者保险公司可向受保人的医疗服务提供者于完成医疗服务后直接付款。

 

不同类型的医疗/健康保险

 

为确保能购买因应自己需求而最合适的医疗/健康保险产品,消费者对于有关基本概念的了解是非常重要。以下简介是市场上用于描述不同类型的医疗/健康保险的常用术语:

 

  • 医院现金保险:在受保人住院期间可提供收入补偿或减轻医院费用负担的保单。赔偿付款可能是以每日计算的,通常不用实报实销(即医院现金可用于不一定与医院费用有关的任何款项)。
  • 个人意外保险:于受保人遭受某些人身意外,伤害或死亡时提供一次性赔偿的保单。赔偿通常取决于触发事件,即该保单所定义的事故发生,并且可能涵盖医疗费用的报销。如果大多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遭受永久性残疾或意外死亡,则能够为被保险人提供单项赔偿,这将有助于支付被保险人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费用。

危疾保险:投保人在某些灾难性疾病或紧急医疗情况下生病时提供一次性赔偿的保单。此类保单的赔偿并不取决于医疗费用之报销,而是因受保人得到保单内指定疾病因而触发的。承保范围取决于危疾的定义,并且会因产品而异。

 

有关医疗保险的问与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