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1. 保险中介人有两类─保险代理(insurance agent 和保险经纪(insurance broker)。两者的角色或职责有甚么分别?他们的专业资格又有何不同?他们是否需要在认可机构注册后才可工作?

大多数人都会透过保险代理或保险经纪处理他们的保险事宜。他们代表市民安排和购买保险,亦会撰写报告、备存纪录、和协助投保人索偿。

 

保险代理 insurance agent

 

保险代理亦分为两类:独立代理和受雇代理。

 

独立代理是自雇人士,他们代表保险公司并从每份有参与安排订立的保单中赚取佣金。香港的独立代理不可同时代表超过四间保险公司,其中最多两间为人寿保险公司。

 

另一方面,受雇代理只替一家保险公司工作,除基本薪金外,他们亦可从为公司带来的业务中赚取佣金。

 

保险代理必须向保监局申请牌照,并受保监局根据《保险业条例》监管 (详见问题2)。阁下可以在持牌保险中介人登记册查找持牌保险代理的身分。

 

除获得豁免的人士外,保险代理必须通过职业训练局主办的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方可申请牌照。为了保证代理的专业质素,他们亦须要参加持续进修课程,方可延续他们的牌照。

 

保险经纪 insurance broker

 

保险经纪只代表投保人(并非保险公司),他们会代表投保人在保险市场中寻找最佳和最合适的保险计划。这类保险通常与商业活动有关,并涉及专门的保障范围及较大的保额。

 

保险经纪可以是一间公司或个别人士,佣金为主要收入来源。

 

保险经纪必须获保监局根据《保险业条例》发牌才可履行业务。

 

保险经纪公司必须符合《保险业(持牌保险经纪公司的财务及其他要求)规则》(41L 的规定,其中包括:

 

  • 拥有最低限度规定的资本及净资产;
  • 购买专业弥偿保险;及
  • 备存妥善的簿册、账目及独立客户账目。

 

再者,持牌保险经纪公司的负责人须符合最低要求以确保保险经纪的专业性(详见问题2)。

 

另外,保险经纪公司的持牌业务代表必须通过有关资格考试(获豁免人士除外),和参加持续进修课程(详见问题2)。

 

最后要留意的是,个别人士或公司均不可同时担任保险代理和保险经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