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5. 我是否需要于申请购买汽车保险时就我早前作为司机所涉及的交通意外纪录作出披露?如我披露最近与交通规例相关的刑事定罪(例如违例泊车),我会否被要求缴交较高的保费?

阁下应查阅汽车保险申请表上的问题或所索取的资料的用词以了解详情。保险公司一般会询问阁下的个人资料(例如年龄及驾驶经验)、阁下车辆的资料(例如型号、引擎号码、车辆底盘号码等)及司机过往的驾驶纪录(例如阁下有否于指定的一段时间内曾涉及交通意外或曾就违反交通规例被定罪)。阁下应于作答有关问题及提供申请表所索取的资料时作出全面坦诚的披露。实质披露的范围(例如何种与交通规例相关的定罪纪录需要作出披露)将取决于申请表上所使用的用及字眼。

 

如阁下就申请表的问题作答时,因遗漏未有提供所要求的资料或(因无意或其他原因)提供不实的资料,阁下的保险公司可以向法庭申请一项法庭宣布,以基于未有披露具关键性事实,或藉在具关键性项目上作虚假陈述为由,废止阁下的汽车保单。关键性事实为具可影响任何审慎的保险公司判断是否接受有关风险,以及如接受有关风险将以何种保费和以何种条件接受的性质的事实或资料。

 

保费金额一般将根据一系列的资料所厘定,当中包括阁下的年龄、职业、驾驶经验及纪录、所申请的汽车保单类别、车辆的型号及估值、以及阁下过往的保险申索纪录及与交通规例有关的定罪纪录,而不同的保险公司将引用不同的公式计算保费。然而,阁下应注意因阁下未有披露 / 作出处假陈述关键性事实以可能节省的保费,在大多数的情况下不能与阁下因汽车保单被废止所需面对的不良影响(即令阁下需自行承担第三者申索的赔偿)所比拟。故此,如阁下对是否需要披露某资料有任何疑问,阁下应征求持牌保险中介人的意见或作出较谨慎的选择向保险公司披露该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