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2. 除上述问题外,若一些没有披露的资料与该项索偿无关(例如,我因踢足球而受伤,但我之前没有提过吸烟习惯),保险公司仍可以拒绝这项索偿吗?

问题1的答案所示,疑问是该资料与正在寻求的投保风险是否重要(即是相关)。当人生病或受伤需要承担医疗费用时,医疗保险会为其提供医疗费用的承保。如果某人吸烟而增加生病的风险,那么这对于保险公司在评估该人医疗保险的风险时具有高度的关连(即是重要)。实际上,如果投保人是吸烟者,保险公司在医疗保单将会收取更高的保费。

 

若这项事实没有被披露,而此人其后根据保单对足球意外引致的医疗费用提出索偿时,即使足球意外的发生与他是否吸烟者无关,保险公司也可以拒绝赔偿,撤销保单并退还保费。

 

这似乎是不公平。然而,这是因为保单是基于最大诚信和披露本分的若未披露资料是极其重要的,足以影响保险公司的承保决定,则即使未披露资料与当前的疾病或损伤无关,该公司拒绝赔偿(并撤销保单)也是合理的。

 

保险投诉局解决的争端表明,饮酒和吸烟习惯是保险公司评估人寿或健康保险风险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购买这类保单时,应向保险公司披露诸如此类的因素(即饮酒或吸烟习惯)。

 

再次,我们重申,当填写保单申请时,必须尽可能全面和仔细地回答问题。如果不确定其事实是否重大的,最好是谨慎处理并提请保险公司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