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B. 醫療保險

甚麼是醫療/健康保險?

 

醫療/健康保險是一種會就受保人的手術,醫院護理,牙科服務和其他類型的醫療服務所產生的費用提供賠償的保險產品。受一般保單條約限制,保險公司在收到索賠後向受保人償還費用,或者保險公司可向受保人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於完成醫療服務後直接付款。

 

不同類型的醫療/健康保險

 

為確保能購買因應自己需求而最合適的醫療/健康保險產品,消費者對於有關基本概念的了解是非常重要。以下簡介是市場上用於描述不同類型的醫療/健康保險的常用術語:

 

  • 醫院現金保險:在受保人住院期間可提供收入補償或減輕醫院費用負擔的保單。賠償付款可能是以每日計算的,通常不用實報實銷(即醫院現金可用於不一定與醫院費用有關的任何款項)。
  • 個人意外保險:於受保人遭受某些人身意外,傷害或死亡時提供一次性賠償的保單。賠償通常取決於「觸發」事件,即該保單所定義的「事故」發生,並且可能涵蓋醫療費用的報銷。如果大多數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人遭受永久性殘疾或意外死亡,則能夠為被保險人提供單項賠償,這將有助於支付被保險人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費用。

危疾保險:投保人在某些災難性疾病或緊急醫療情況下生病時提供一次性賠償的保單。此類保單的賠償並不取決於醫療費用之報銷,而是因受保人得到保單內指定疾病因而觸發的。承保範圍取決於危疾的定義,並且會因產品而異。

 

有關醫療保險的問與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