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5. 我是否需要於申請購買汽車保險時就我早前作為司機所涉及的交通意外紀錄作出披露?如我披露最近與交通規例相關的刑事定罪(例如違例泊車),我會否被要求繳交較高的保費?

閣下應查閱汽車保險申請表上的問題或所索取的資料的用詞以了解詳情。保險公司一般會詢問閣下的個人資料(例如年齡及駕駛經驗)、閣下車輛的資料(例如型號、引擎號碼、車輛底盤號碼等)及司機過往的駕駛紀錄(例如閣下有否於指定的一段時間內曾涉及交通意外或曾就違反交通規例被定罪)。閣下應於作答有關問題及提供申請表所索取的資料時作出全面坦誠的披露。實質披露的範圍(例如何種與交通規例相關的定罪紀錄需要作出披露)將取決於申請表上所使用的用詞及字眼。

 

如閣下就申請表的問題作答時,因遺漏未有提供所要求的資料或(因無意或其他原因)提供不實的資料,閣下的保險公司可以向法庭申請一項法庭宣布,以基於未有披露具關鍵性事實,或藉在具關鍵性項目上作虛假陳述為由,廢止閣下的汽車保單。關鍵性事實為具可影響任何審慎的保險公司判斷是否接受有關風險,以及如接受有關風險將以何種保費和以何種條件接受的性質的事實或資料。

 

保費金額一般將根據一系列的資料所釐定,當中包括閣下的年齡、職業、駕駛經驗及紀錄、所申請的汽車保單類別、車輛的型號及估值、以及閣下過往的保險申索紀錄及與交通規例有關的定罪紀錄,而不同的保險公司將引用不同的公式計算保費。然而,閣下應注意因閣下未有披露 / 作出處假陳述關鍵性事實以可能節省的保費,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不能與閣下因汽車保單被廢止所需面對的不良影響(即令閣下需自行承擔第三者申索的賠償)所比擬。故此,如閣下對是否需要披露某資料有任何疑問,閣下應徵求持牌保險中介人的意見或作出較謹慎的選擇向保險公司披露該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