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3. 若我透的全數碼分銷渠道購,或使來處與保的事,有甚要注意?

即使科技的應用為保險服務帶來巨大的利處,閣下亦應注意以下各點﹕

 

一般而言,特性簡單的保險產品適合透過虛擬保險公司購買﹔相反,若果閣下考慮的的保險產品性質複雜或涉及較長的年期 (例如供款期較長的產品或產品擁有不同的金額發放選項),你可能希望透過保險中介人購買此類產品,讓他們為你講解保單的條款及協助你處理與保單相關的事務。

 

普遍而言,當閣下選擇透過虛擬保險公司投保時,沒有中介人會為你講解相關保險產品的特性,及就該產品是否適合閣下 (考慮到你的經濟狀況及保險需要) 給予意見。故此閣下必須自行閱讀及了解相關保單的條款及細則,包括保單的保障範圍及「不保項目」。同時閣下必須注意保單的潛在風險,例如當你未能依時繳交保費時可能會招致退保費用等損失。若閣下對保單的任何部分有疑問,應該向虛擬保險公司的職員查詢,或者考慮諮詢保險中介的意見。

 

再者,虛擬保險公司及很多保險科技均依賴互聯網,令網絡安全成為一大議題。有見及此,保監局已發出網絡安全指引,所有保險公司 (包括虛擬保險公司)必須遵守。而閣下亦應該在網上購買保險或使用保險公司提供的網上服務時努力保障先自己的網絡安全,例如使用私人的網絡連接及保護你的登入密碼。

 

另外,科技在現今社會的應用對私隱和個人資料的保障有莫大影響,保險科技亦無例外。在香港,保險公司所收集的個人資料均受到《個人資料 ( 私隱 ) 條例》(香港法例第 486 章) 的保障。閣下亦應該留意保險公司如何處理你的個人資料,例如閣下應小心閱讀相關的《收集個人資料聲明》,這份文件會列出所有保險公司收集個人資料後的用途。另一方面,在使用保險公司的手機應用程式時,閣下應查閱相關的私隱設定和該程式就你手機所擁有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