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Q2. 一般乘客的行为守则是什么?如果不遵守该些一般行为有什么法律后果?

 

侵入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1)条,除非得到港铁公司特准,否则任何人不得进入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但藉告示、指示牌及其他指示而清楚界定供使用或拟使用铁路的人使用的部分除外;或  以正当使用供进出用的票闸、栏障或旋转栅闸(如有的话)以外的方式进入或离开该等部分。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4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不得将车辆、动物等带过铁路处所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A条,除藉由港铁公司或代表港铁公司根据本条所发布的告示外,任何人不得在任何时间通过铁路处所或其任何部分,亦不得企图在任何时间将任何汽车、单车、电单车或其他类似的运输工具,或任何手推车、独轮、双轮或多轮推车或类似的运输工具,或任何东西(包括动物)带过、传过、驶过或引领其横过铁路处所或其任何部分;任何人连同任何运输工具、动物或其他东西穿过任何闸、门、围链或栏障后,须尽快将其关上或重新拴紧。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4A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僭建物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B条,没有港铁公司的书面特准,任何人不得致使、准许或容受在铁路处所内建造或竖设任何种类的建筑物或构筑物,或将该建筑物或构筑物留在铁路处所。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4B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损坏铁路处所、列车、机械装置以及设备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5条,任何人不得不当地触摸、使用、搞弄、损坏或以其他方式干扰 ——

 

  • 于铁路处所任何部分使用的任何机器或设备或其任何部分;
  • 于铁路上使用或与铁路有关的任何机车、列车、车厢、车卡或其他运输工具,或其上的一切设备;
  • 任何行车线、路轨及承托系统,包括扣件、夹具、垫板、底座、轨枕及道碴;
  • 于铁路处所任何部分建造或竖设的任何闸、门、围链、墙壁、栏栅、栏障或其他竖设物; 
  • 于铁路处所任何部分建造或竖设的任何建筑物及构筑物;或 
  • 于铁路任何部分使用的电力装置、架空电缆或其他形式的电力装备或不论属何性质的设备。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5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污物等不得放置在铁路处所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6条, 任何人不得致使、准许或容受 ——

 

  • 污物、污水或其他厌恶性物体流入或进入或放置在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
  • 将任何种类的建筑物料、建筑机械或装备存放在或以其他方式使其进入及留在或通过铁路处所(获港铁公司书面特准者除外);或
  • 在港铁公司控制下或组成铁路处所一部分或在铁路处所或其任何部分之上的任何水库、水池、水塘、水管或水体或其他容器内的水或内含物以任何方式被使用、抽取或污染。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6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垃圾等不得抛在或抛出铁路处所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7条,任何人不得将或致使任何玻璃物、石块、投射物或任何垃圾或其他厌恶性物体或废物弃向或抛向、弃在或抛在铁路处所,或自铁路处所弃出或抛出。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7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不恰当使用紧急设备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8条,除非得到港铁公司特准,否则任何人不得启动铁路处所内的紧急或安全器件,但为设置该等器件的明示目的及根据其上印有的指示而使用者,则属例外。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8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不当进入或离开列车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9(1)条,任何人不得在列车车门开始关闭后进入或离开列车,亦不得企图在列车车门开始关闭后进入或离开列车。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9(2)条,任何人不得干扰铁路处所内的任何门或门,包括任何列车车门及月台幕门。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9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禁止无票进入和乘搭列车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14条,任何人在无合法授权或合理辩解下,不得 在不符合有关条件下进入或离开或企图在不符合有关条件下进入或离开已付车费区域;或在不符合有关条件下于铁路任何部分乘搭列车或企图在不符合有关条件下于铁路任何部分乘搭列车,上文所指的有关条件为先行缴付车费和取得适合其拟乘乘车程的有效车票,并在进入或离开已付车费区域时将该车票插入自动闸或按车票发出条件所规定以适当方式将该车票用于自动闸的电子传感器上,或在其他情况下将车票向人员出示和交还予人员。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14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没有缴付车费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14A条,任何人不得在未付或拒付按照本附例可征收的任何车费、附加费或其他款项情况下离开已付车费区域。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14A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损坏车票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18(1)条,任何人不得不正当地对车票作出任何事情,以致车票上以密码存录的数据全部或部分被抹除,或遭以其他方法更改或干扰;或该车票遭受其他损坏。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18(1)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使用已损坏车票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18(2)条,任何人不得使用或企图使用被不恰当地更改、损坏或干扰的车票进入或离开已付车费区域或在铁路乘搭列车。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18(2)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没有遵从告示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1条,任何人在铁路处所内须遵从本附例及所有告示及指示牌的规定和遵从任何人员的合理指示及要求。如某人员认为列车已客满,则如该人员有此指示,任何人不得进入或留在列车内。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1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不得将脚放在座位上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2条,任何人不得将脚放在铁路处所内任何部分的任何座位上。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2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禁止吸烟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3条,凡藉告示而禁止在铁路处所的任何其他部分吸烟,则任何人不得在该部分吸食或携有任何形式的已燃点的烟斗、雪茄或香烟或无遮盖火焰。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3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火灾危险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3A条,任何人不得以构成或相当可能构成火灾危险的方式将任何已燃点的烟头、火柴、烟草、液体、物质或任何其他东西放置或抛弃在铁路处所。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3A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吐痰和抛弃扔弃物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4条,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吐痰;或将扔弃物放置或抛弃在铁路处所内,但放置或抛弃在为此目的而设置的容器内则除外。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4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乘客不得造成滋扰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5条,任何人不得在列车上或在铁路处所任何部分作出对其他乘客造成滋扰或烦扰的行为。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5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禁止演奏乐器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6条,除非得到港铁公司的特准,否则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唱歌或跳舞,或演奏任何乐器或以任何乐器作表演。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6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开着收音机、卡式机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6A条,除非得到港铁公司书面特准,否则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开着或使用或企图开着或使用任何会产生噪音的收音机、卡式机、雷射碟机、录音机、便携式无线电视机或任何其他相似的器件。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6A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禁止携带某些行李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7(a)条,任何人不得携带由列车运载或装载时会有对任何人造成伤害或任何铁路财物造成损坏的危险或对使用铁路的其他人造成滋扰或不便的行李、物品或其他东西进入铁路处所。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7(a)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禁止饮食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7(b)条,任何人不得在已付车费区域内(港铁公司或第三者从中国任何其他地方运载乘客到香港或从香港运载乘客到中国任何其他地方的任何列车除外)进食或企图进食任何食物或饮用或企图饮用任何饮品(不论是酒精类或非酒精类饮品)。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7(b)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铁路处所禁止动物进入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条,除港铁公司行使其绝对酌情决定权许可或准许者外,任何人不得将任何动物或其他禽畜带进或带上铁路处所任何部分(但陪同失明人的引路犬则不在此限)。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不恰当操作设备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A(1)条,除非得到港铁公司特准,否则任何人不得干扰或操作铁路处上由港铁公司拥有或控制的任何器具或设备。使用自动扶手电梯时必须遵循指示,不得坐在上面。不得开启或尝试开启铁路处上车站月台或已付车费区域的任何门或门。未经授权持有门或门内的钥匙、通行证或入场卡是不被允许的。

 

然而,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A(2)条,如发生意外或其他紧急事故,任何人可操作、移动或开动任何有告示于其上面或附近展示说明供在发生意外或紧急事故时操作的开关掣、控制杆或其他器件或机械、电力、电子、电讯或其他器具。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A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禁止攀爬栏障或旋转栅闸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B条,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内攀上、攀越或跳上、跳过任何墙壁、栏栅、栏障、旋转闸或柱子。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B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3,000。

 

经由不恰当途径进出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 28C(1)条,任何人 ——

 

  • 通过列车往来车站月台的任何车门进入或企图通过该等车门进入任何列车;

 

  • 在车站月台等候列车到达,或在列车内等候到达车站月台;或

 

  • 从车站月台进入列车,或从列车登上车站月台,

 

只可在人员或其他获授权人合理提供或规定的时间及地点以及按人员或其他获授权人合理提供或规定的方式进行。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 28C(2)条,除港铁公司的职员或人员之外,任何人不得登上或离开或企图登上或离开任何行驶中或(意外或其他紧急情况时除外)在两站之间的列车,亦不得在列车并非与指定供乘客登上或离开的月台邻接的一边登上或离开或企图登上或离开列车。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C(1)条和第28C(2)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3,000。

 

不排队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C(3)条,港铁公司为规管铁路处所内或其附近所提供的服务或设施的使用,可要求乘客在铁路处所内排队。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C(4)条,希望使用《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C(3)条所描述的该等服务或设施的人,须在港铁公司的职员或人员发出通知或要求下,在依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C(3)条形成的其中一条列队后排队,并以有秩序和有规则的方式向前移动,及服从负责规管排队的港铁公司的职员或人员所发出的合理指引。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C(4)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经由不恰当途径进入列车或超载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D条,人员行使其绝对酌情决定权认为列车或其部分已满载时,如人员有此指示,任何额外的人不得进入或留在或企图进入或留在该列车或该部分内。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D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进入限制区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E条,除非得到港铁公司的特准,否则任何人不得进入或留在港铁公司所宣布的由港铁公司以告示、标志或任何其他方式合理地显示为限制区的任何区域。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E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神智不清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F条,任何人如因饮用或服用或滥用酒精、药物或药品而致神智不清,或处于人员按其绝对酌情决定权认为不合适的状况,该人即不得进入或留在或企图进入或留在铁路处所。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F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衣着不恰当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G条,任何人如其衣着或衣物可能会弄污或损毁铁路处所之内或之上任何其他人的衣着或衣物或个人财物,则除非获得人员行使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给予准许,否则不得进入或企图进入列车或铁路处所。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G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粗言秽语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 28H(1)条,任何人于铁路处所之上,不论何时 ——

 

  • 不得使用任何威胁性、粗秽、淫亵或使人反感的言语,或闹事、行为不检、行为不雅或作出使人反感的行为;

 

  • 不得髹上、书写、绘画或贴上任何文字、图像或字样于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包括任何列车或装置、家具、装饰或设备,或任何公布、告示、一览表、时间表、宣传品、标志、数字或字母,亦不得故意弄污或弄脏或破损、切割、抓刮、撕扯、喷泼、毁损或损坏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包括任何列车或装置、家具、装饰或设备,或任何公布、告示、一览表、时间表、宣传品、标志、数字或字母,亦不得移走或拆去此等物品或对象;

 

  • 不得损坏铁路处所上任何财物;

 

  • 不得骚扰任何人,或故意对他人的舒适及方便造成干扰;或

 

  • 不得在未获港铁公司书面同意并受依照港铁公司所施加的条款及条件规限的情况下,使用任何录音或录像或拍摄器材以进行访问或拍录或制作影片或录像。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H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危及铁路运作的飞行物体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8I条,任何人不得致使、准许或容受任何风筝、气球、模型或其他对象飞进、飞过或越进、越过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包括任何铁路隧道,或飞入、飞行于或越入、越于铁路处所上空的空间或架空线以致会危及铁路的正常运作。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8I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3,000及监禁3个月。

 

招揽搬运行李和索取施舍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29条,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内索取施舍或任何形式的利益。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29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禁止贩卖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0条,除非得到港铁公司书面特准,否则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内出售、为出售而展示或要约出售任何货品、货物或服务。《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 第8686A86C86D条适用于本条所订的罪行,犹如该罪行是该条例第83条所指的小贩罪行一样。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0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禁止游荡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1条,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任何部分游荡。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1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2,000。

 

禁止张贴招贴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2条,除非得到港铁公司书面特准,否则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任何部分 —— 

 

  • 张贴、黏贴、髹上或书写或安排张贴、黏贴、髹上或书写任何标语牌、传单、广告或其他物品;或

 

  • 派发任何书籍、单张、其他印刷品或任何样本或其他物品。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2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3个月。

 

未经特准展示资料以作广告等用途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2A条,除非获得港铁公司的职员或获授权人的准许,否则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展示或展览任何印刷品、书写物品或图片或任何物品,以作广告或宣传用途。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2A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不得将汽车留在铁路处所内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3条,除获港铁公司书面准许者外,任何人不得将或安排将汽车或其他车辆留在铁路处所任何地方或在港铁公司控制下的车站通道上或车站出入口处。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3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4,000。

 

车辆驾驶人须遵从交通标志等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5条,车辆驾驶人不论在铁路处所任何部分均须遵从交通标志及讯号和服从任何人员的合理指示及指引。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5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4,000及监禁2个月。

 

危险驾驶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6条,任何人不得以可能危及他人的速度或方式将汽车或其他车辆驶过、驶入或驶上铁路处所任何部分。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6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铁路处所某些部分禁止车辆进入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7条,任何人不得在或沿铁路处所内供行人专用的任何部分驾驶汽车或其他车辆。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7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火器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8条,除武装部队成员、警务人员、香港海关成员或廉政公署人员外,任何人不得在任何铁路处所携带或带有任何枪械或弹药。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8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危险品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9条,除获港铁公司妥为授权的人员外,任何人不得携带受《危险品条例》(第295章)的条文所规限的物质或其他东西进入铁路处所的任何部分。

 

危险品条例》(第295章)所适用的物质或物品是 —

 

  • 爆炸品;

 

  • 气体;

 

  • 易燃液体或易燃固体;

 

  • 易于自燃的物质;

 

  • 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

 

  • 氧化性物质;

 

  • 有机过氧化物;

 

  • 毒性物质;

 

  • 传染性物质;

 

  • 放射性物料;

 

  • 腐蚀性物质; 及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订立的规例下,本条例适用的任何物质、物料及物品。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9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及监禁6个月。

 

招揽搬运行李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9B条,除人员或获港铁公司特许的人外,任何人不得招揽受聘以搬运、搬移或运送任何行李或其中任何物品以换取报酬。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9B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

 

招揽搬运货物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39D条,除获港铁公司特许的人外,任何人不得招揽受聘以搬运、搬移或运送任何货物或其中任何物品以换取报酬。

 

根据《香港铁路附例》(第556B章)第43条附表2,任何人违反港铁附例第39D条,即属犯罪,可被判罚款$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