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Q2. 在的士遗留失物应如何处理?

乘客拾获的失物:

 

根据《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374D)53,任何人发现意外遗留在的士的失物,须立即将失物以拾获时的原状交给该车司机,而该司机须按照本规例处理该失物。

 

查视有否失物:

 

根据《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374D)54,紧接的士的每次行程或租用终止后,司机须小心查视车辆,以确定是否有任何失物意外遗留在内;如该车辆在终止行程或租用时未经该车司机或查视,须随后在切实可行范围内尽快查视。

 

失物的处置:

 

根据《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374D)55(1)

 

  • 拾获遗留在的士上之财物的任何司机,或任何获交给该财物的人,须在6小时内将该财物以他拾获或获交给该财物时的原状送交警署,并须据实说明拾得该财物的经过详情;

 

  • 但如该财物在按上述规定送交警署前已被物主认领,而物主又能提供令人信纳其为物主的证明,则该财物须随即归还物主,而不须送交警署。

 

根据《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374D)55(2),任何按照《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374D)55(1)送交警署的财物,须按照《警队条例(232) 404143条处置。

 

根据《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374D)57(2),任何人无合理辩解而违反第535455(1)条,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