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Q2. 公共交通的司机接获投诉后如觉得该投诉是不合理的,他可以做什么?

司机可叫乘客向交通投诉组作出投诉,而交通投诉组会作出调查并决定该个案是否成立。交通投诉组每年处理超过30,000宗个案和向潜在投诉人在网站https://www.tcu.gov.hk/chi/traffic-complaint.html 提供方便浏览的电子投诉表格。

 

如果司机接获投诉,他有什么资源可以使用?

 

如司机接到乘客投诉,司机当然有权使用他们掌握的任何证据来反驳任何针对他的投诉或指控,这可以包括记录了他们与乘客对话的视频片段。

 

他们需要面对什么样的程序?

 

根据https://www.tcu.gov.hk/chi/index.html,交通投诉组收到的所有投诉和建议都会转介给相关政府部门和公共交通运营商跟进。

 

根据运输投诉组2020年报告(请参看: https://www.tcu.gov.hk/chi/annual/docs/tcu2020.pdf ) 第3段,在调查后,结果将被归类为“成立” ,“证据不足”,或因证据不足而无法追究。对于“证据确凿”的案件,相关政府部门/公共交通运营商会采取补救措施或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案。

 

如果投诉人同意出庭作证,案件将移交警方进一步调查。在移交警方的案件中,部分司机会被票控。

 

他们需要聘请律师吗?

 

一旦对司机进行调查,无论是由运输投诉组还是警方,都可能对司机提出刑事指控。因此,为了保护司机的利益或确保司机清楚知道他们的合法权利,他们可能需要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聘请律师。

 

有没有办法让他们与乘客和解,或尽量减少可能要付出的法律费用?

 

这取决于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纠纷是否会引起民事索赔或潜在的刑事罪行。

 

如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争议只源是于合约纠纷,例如司机是否违反合约条款,则可由双方自行和解或诉诸其他争议解决方案,而不需诉讼。

 

但是,如果乘客与司机之间的纠纷是由司机的潜在犯罪行为引起的或引起潜在的刑事诉讼,调解则可能构成隐瞒犯罪行为。这可能等同妨碍司法公正。

 

因此,在刑事案件中,司机和乘客可能没有其他和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