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9. 买家可否在签订临时或正式买卖合约后拒绝完成购买凶宅?

不幸的是,凶宅并不是业权瑕疵。甚么构成凶宅没有法律定义,例如它是否意味着发生过凶杀或自杀的物业?它是否包括一个人死于自然原因(例如心脏病发作)的物业?因此很难向卖家和代理查询一个单位是否凶宅。

 

然而,一些银行可能有一份物业的「黑名单」,其中列出了发生例如凶杀案等不幸事件并被媒体广泛报导的物业。该物业的业权并无法律瑕疵,但银行可能不愿意向这些黑名单凶宅提供按揭贷款,因为担心一旦银行因拖欠还款而需要行使其出售物业的权力,买家可能因之前与该物业相关的不幸事件而不愿购买该物业,导致凶宅可能难以出售。由于凶宅的业权没有瑕疵,买家不能因为之前曾发生或与该单位有关的不幸事件而拒绝完成购买该单位。然而,如果物业被银行列为凶宅,买家将难以获得银行贷款。

 

买家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在签署买卖合约前寻求按揭贷款的预先批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