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II. 地产代理服务(连同买卖程序之概述)

尽管卖方可直接和买方交易,但双方通常都会委讬地产代理,并经过下列阶段进行交易:

 

物业买卖程序之概述

 

i) 卖方找地产代理/地产经纪出售物业(即「放盘」),而买方找地产代理搜寻合适的物业。双方均可委讬超过一间地产代理;

 

ii) 买方视察物业,并与卖方或其地产代理讨价还价;

 

iii) 卖方与买方就已选定的物业签订临时买卖合约,该临时合约通常由地产代理提供,而买方亦同时要缴付临时订金(俗称「细订」);

 

iv) 卖方与买方各自委讬事务律师。卖方律师草拟正式买卖合约,由买方律师审核,双方透过律师就合约条款达成协议后,便会签订正式买卖合约,买方亦同时要缴付加付订金(俗称「大订」)。买方律师会审查卖方律师提供的业权契据,以确保业权良好;

 

v) 于完成交易当日(交楼日),卖方交付物业予买方,而买方须缴付楼价的余款。买方律师草拟转让契,由卖方律师审核,双方签订转让契。

 

无论阁下是卖方抑或买方,通常都会首先接触地产代理,因此有必要了解更多关于地产代理提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