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V. 违反买卖合约的后果

违反买卖合约的后果取决于以何种方式违约及合约内的条款,因此无可能把所有情况在此说明。但经济因素(例如房地产市况不稳或失去工作)亦很可能会导致卖方或买方在签约后才退出交易,有关违约而可能出现之后果简述如下:

 

 

已签订但被违反的合约

谁违反合约及违反方式

法律责任

备注

1.

临时买卖合约

卖方拒绝出售

如临时合约有注明,卖方须付双倍临时订金给买方。

合约终止。

2.

临时买卖合约

买方拒绝买入

如临时合约有註明,买方失去所付的临时订金。

合约终止,卖方可将物业出售给另一人。

3.*

正式买卖合约

卖方拒绝出售

i) 卖方退回临时订金及加付订金(即大订及细订)给买方。
ii) 被买方追讨赔偿。

合约终止,赔偿金额取决于买方在别处购买类似的单位之实际损失有多少(例如卖方取消交易后,该单位市值上涨之差价)。

4.*

正式买卖合约

买方拒绝买入

i) 买方或会失去所付的临时订金及加付订金。
ii) 被卖方追讨额外赔偿。

合约终止,赔偿金额取决于卖方实际损失有多少(例如将该单位再卖出时之价钱下跌差价)。

在一般情况下,如所有订金数额超过楼价的10%,卖方未必可以没收所有订金,除非实际损失证明全数没收是合理的。

* 若其中一方违反正式买卖合约,卖方或买方(守约方)或可向法庭申请「强制履行令」,迫使对方完成交易而不可终止合约。法庭将考虑双方在违约后是否仍愿意、仍有能力及作好准备去完成有关买卖交易,才会作出决定。

 

请注意,违约的最终后果取决于买卖合约的条款、情况及法庭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