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4. B先生被医生诊断患上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因而需要定期覆诊。上司经常批评他放太多病假,对其他同事做成不便。一个月前,他的健康状况转差,需要留院一星期接受治疗。B先生于病假后便遭解雇,理由是他放太多病假。雇主基于B先生有长期病患及需要定期接受治疗而解雇他,这样做有否违法?

若雇员因患严重疾病而无法执行工作的固有要求,《残疾歧视条例》容许雇主解雇该雇员。但法例亦要求雇主向有残疾的雇员提供合理的迁就(例如让雇员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去接受治疗),令雇员能执行工作的固有要求。

 

如果B先生的雇主没有提供合理的迁就便解雇他,便可能触犯《残疾歧视条例》。但如他的雇主可证明因作出该等迁就,而承受「不合情理的困难」(例如严重影响B先生的工作,或该公司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去继续有关安排),则可根据《残疾歧视条例》而要求豁免解雇B先生的法律责任。

 

另一方面,雇主亦应了解《雇佣条例》内有关病假的条文,欲知详情,可参阅劳资纠纷题目内关于病假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