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12. 甚么是状书? 原告人和被告人在状书的阶段需要送达哪些文件?

状书是包含了所有关键事实、申索理据和希望法庭颁布的济助(如适用),并阐述了诉讼方案情的法庭文件。常见的状书有「申索陈述书」(原告人适用)、「抗辩书(和反申索书)」(被告人适用) 、「回复书(和就反申索的抗辩书)」(原告人适用) 及 就状书提供的「进一步详情」。视乎法庭的酌情权,没有在状书中阐述的案情/观点可能不会被容许在审讯中提出。

 

状书只应载有支持诉讼方案情的关键事实(不会载有文件或证据)。例如: 在一个违约的申索中,合约条款可能会需要在状书中阐述的关键事实,而该签订的合约文本便是支持你的案情之文件证据。如有需要,法律观点亦可于状书中阐述。所有状书均需要以属实申述核实。

 

状书提交期当作在答复书送达后(或如并无答复书而只有反申索的抗辩书,则为该反申索的抗辩书送达后)14天届满时结束。如并无送达答复书,亦无送达反申索的抗辩书,则为抗辩书送达后28天届满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