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 哪些納稅人可使用網上報稅?哪一種報稅表可在網上提交?

屬個別人士的納稅人,只要持有由香港郵政或電子核證服務有限公司發出的有效數碼證書,或已在稅務局登記「稅務易」通行密碼後,均可使用網上報稅服務。

 

納稅人可透過網上報稅提交個別人士報稅表(B.I.R.表格第60號)及物業稅報稅表 ─ 由個別人士聯權或分權擁有的物業(B.I.R.表格第57號),以下情況除外:

 

個別人士報稅表(B.I.R.表格第60號)

 

  • 必須隨報稅表提交佐證文件的個案,例如在有關年度該納稅人經營獨資業務而全年總收入超過 200萬元,或納稅人已就其薪俸入息申請全部或部分豁免徵稅。
  • 納稅人已在有關課稅年度取得關於其稅務事宜的事先裁定

物業稅報稅表(B.I.R.表格第57號)

 

  • 有關物業由超過兩名業主擁有。

 

如何簽署電子報稅表?

 

閣下需要使用由香港郵政或電子核證服務有限公司發出的有效數碼證書簽署電子報稅表。此外,如閣下已在稅務局登記「稅務易」通行密碼,亦可使用通行密碼簽署電子報稅表。

 

我需要辦甚麼手續才會取得通行密碼以進行電子報稅?

 

a) 透過互聯網 / 電話申請


閣下可透過「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經互聯網或致電24小時電話自動登記熱線1832033申請。閣下只須按照系統的指引,輸入列印於個別人士報稅表薪俸稅評稅通知書首頁的稅務編號及閣下的香港身分證號碼,稅務局會在3個工作天內將啟動密碼及稅務局通行密碼郵寄往閣下的通訊地址。

 

b) 用表格方式申請


閣下可選擇以表格I.R.6104號申請。

 

填妥表格 I.R.6104號後,閣下可郵寄、傳真(傳真號碼:2519 3566)或親自交回稅務局。表格的簽署式樣必須與報稅表的相同。

 

如以填寫表格作出申請,稅務局在核對過表格的資料後,會將啟動密碼通知書及通行密碼寄給閣下。

 

登記納稅人自選的通行密碼

在發出啟動密碼時,稅務局亦會附上「稅務易」通行密碼、「電話稅務通」 使用說明書及通行密碼使用規則及條款。

 

在收到啟動密碼通知書後,請按照該通知書的登記步驟透過「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經互聯網或致電「電話稅務通」熱線1832088登記閣下自選的通行密碼。成功登記後,閣下便可即時使用稅務局的電子化服務。

 

如欲了解網上報稅的更多資料,請登入稅務局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