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10. 股份獎賞和股份認購權利益會如何被評稅?

凡因受僱或擔任職位而得到任何股份獎賞 / 股份認購權利益,均須課繳薪俸稅。

 

如果閣下得到的是股份認購權(可在將來之某段期間內認購股份),便須根據《稅務條例第9(1)(d)條納稅。閣下將要在行使、轉讓或放棄(以換取其他報酬)股份認購權的課稅年度納稅,而不是在得到認購權的課稅年度納稅。

 

如閣下得到的是股份獎賞(即免費獲得股份)而並非股份認購權,根據《稅務條例第9(1)(a)條,這些獎賞收益可能屬額外賞賜,而需要在得到股份獎賞的課稅年度納稅。

 

股份獎賞利益

 

毋須支付任何款項而獲贈的股票,須以市值納入閣下的應評稅入息。如股票的市價是 $5 ,便須按 $5 納稅。

 

如閣下以市價的 80%( 即 $4)購買股票,這 $1 的差額須納稅。

 

如閣下以 $5 購買相同市價的股票,因為並無獲利,所以不會影響閣下的稅款。

 

股份認購權利益

 

如閣下行使股份認購權以 $3 的價錢購買市價 $5 的股票,這 $2 差額須納稅。

 

計算轉讓或放棄股份認購權所獲得的收益時,通常要把實收的金額減去支出(如有)。

 

例子

 

X 公司是一間香港上市公司,公司在 2013 年 3月25日給予其市場經理 C先生以

 

下股份認購權:由 2013 年 5月1日起的三年內,他可認購 500 股 X 公司的股票,每股認購價 $100。

 

C先生在 2014 年 6月2日行使該認購權,付出 $50,000 購入 500 股 X 公司的股票。 X 公司的股票在認購當日的市價是 $140。

 

行使認購權為他帶來一筆須納薪俸稅的「股份認購收益」,他在 2014/15 課稅年度的應評稅入息計算方法如下:

 

 

$

股份認購收益 $(140 - 100) x 500

20,000

加: 假設有其他應評稅入息

600,000

應評稅入息總額

620,000

C先生的僱主應在「僱主填報僱員薪酬及退休金報稅表」上申報C 先生的股份認購收益。

 

有關上述問題的更多資料,請參閱稅務局的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38(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