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L. 举例说明

模拟个案:

J先生和A小姐两夫妇有一名十二岁儿子。J先生是会计师,妻子A小姐是护士。他们的儿子今年刚升读中学。

 

A小姐怀疑J先生在大陆有一位情人。两人的关系近年愈来愈差。他们曾向某些家事调解机构寻求协助,但仍未能就双方分歧达成和解。他们以前同住在某居所(由夫妇共同支付楼宇按揭的款项),但J先生去年迁出该单位。A小姐不能忍受目前的关系,已决定提出离婚呈请。

 

问题 1:
J先生看来不会反对离婚,A小姐可否在这阶段向家事法庭提交离婚呈请书?答案一

 

问题 2:
当A小姐申请离婚时,她应怎样做? 答案二

 

问题 3:
如儿子选择和A小姐同住,是否意味着J先生没有机会获得儿子的抚养权? 答案三

 

问题 4:
法庭已颁布离婚判令,而A小姐获得授予儿子的抚养权。J先生可否探望儿子? 答案四

 

问题 5:
法庭命令J先生必须向儿子提供经济资助。他何时才能解除此责任? 答案五

 

问题 6:
A小姐可否在离婚诉讼完结前,为自己申请于审讯期间提供的赡养费(临时赡养费) 答案六

 

问题 7:
法庭命令J先生须向A小姐支付赡养费。有何方法确保J先生将会在离婚后向A小姐支付赡养费?答案七

 

问题 8:
J先生何时才获解除向A小姐支付赡养费的责任?答案八

 

问题 9:
J先生已被减薪,并且不打算向A小姐支付赡养费。J先生有何办法避免支付赡养费? 答案九

 

问题 10:
如果J先生不获授予使用婚姻居所,他是否仍然需要支付按揭款项? 答案十


答案一:

如在提交呈请书前,A小姐和J先生已持续分居最少一年,而且J先生同意离婚,这可以是离婚呈请的有效理据。至于其他有效的理据,请参看「离婚的理据是什么?」

 

此外,除非法庭另行批准,否则双方最少须在结婚一年后,才可提交离婚呈请书。在这方面,A小姐和J先生应不会有问题。

 

答案二:

请参看 「如何申请离婚?」

 

答案三:

未必一定。在任何有关子女的诉讼中,子女的利益是首要考虑的事项。法庭在处理关于子女的纷争时,将考虑一切与个案相关的事项(例如双亲的人格、经济资源等)。子女的意愿并非凌驾一切,亦须配合其他因素一起考虑。

 

答案四:

J先生可能有权探望儿子。

 

探视权是指没有子女抚养权的父亲 / 母亲接触子女的权力。没有抚养权的一方可以亦应该继续担当重要的父 / 母亲角色。虽然法庭只向双亲其中一方授予抚养权,但并无删除另一方参与养育子女的权利。没有抚养权的一方仍可以就子女福利的任何个别问题向法庭提出申请,并可要求法庭就某纷争作出裁定。

 

此外,即使其中一方有单独抚养权,如双亲仍互有联络,法庭不会批准管养的一方在没有通知另一方的情况下,贸然地对子女的生活作出重大改变。

 

答案五:

定期付款、保证定期付款、整笔款额、财产分配(或转让) 的法庭命令,通常只限于为十八岁以下的子女而发出。

 

但如子女现正或将会入学就读或接受某种形式的培训,或有特别情况(例如子女有残障问题),有关现存的付款命令可加以延续至十八岁以上。

 

答案六:

可以。A小姐可申请这种只限在离婚诉讼期间支付的赡养费,此类赡养费将会在授予离婚最终判令(绝对判令)后,或按照法庭指示的较早日期被终止。在合理情况下,法庭必须发出上述赡养费的命令。

 

答案七:

A小姐可考虑申请下列命令:-

 

(1) 保证定期付款命令 ─ 法庭如有理由相信,被判要付款的一方有可能不付款,就会颁布保证定期付款令。顾名思义,此类赡养费的付款将获得保证或担保。但必须注意,保证的规定并非将付款人的所有资产加以押记(抵押),而是由法庭就该项保证指定将付款人的某项资产加以押记。付款期将持续至收款人去世、或收款人再婚、或法庭指定的较早日期为止。法庭在下列情况下才会发出此项命令: i)如有理由相信,普通的定期付款命令不会有效,并且付款人有足够款项或资产让付款获得保证,例如付款人有足够资金但曾经不遵守有关付款命令(如拒绝缴付临时赡养费);ii) 付款人有其他拖欠还款纪录;或 iii)付款人曾誓言决不缴付赡养费。

 

(2) 整笔款额命令 ─ 这是支付一笔款项的命令,而收款人只限于收取某一个指定总额的款项。此项命令与 「彻底分清」 安排有密切关系。有关款项亦可透过分期付款方式支付。因这是一次过的命令,用意为诉讼作出终结,所以此类命令不能在日后再作修改。任何情况下,已支付的金额,都不可能讨回。

 

(3) 财产分配(或转让)命令 ─ 这命令规定其中一方必须将他 / 她的资产权益(例如汽车、股票或土地)转归另一方。此类命令不能在颁布后再作修改。

 

答案八:

赡养费通常会在其中一方去世或收款人再婚后终止。但法庭可将支付赡养费的持续期局限在较短期间内。

 

答案九:

必须遵守法庭命令。不遵守法庭命令便是藐视法庭(可被罚款或判监)。如情况有变(例如付款人宣布破产或被裁员等)而使他无法支付赡养费,或降低他支付赡养费的能力,付款人通常可向法庭申请更改赡养费命令。

 

答案十:

视乎情况而定,原初的按揭可能会被保留或采用新的按揭。丈夫(J先生) 可能需要继续偿还按揭之原本数目或部分款项,并可直接向承按人付款或以赡养费的形式付给A小姐。

 

如物业(连同按揭)是以妻子个人名义持有,而妻子本身并无独立收入,承按人可能要求丈夫担保有关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