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6. 我在工作時因遇到意外而受傷及導致傷殘,我或我的家人可獲哪些賠償?

這要視乎閣下所蒙受傷殘的性質。一般來說,傷殘的性質可以分為: a) 永久喪失工作能力;以及 b) 暫時喪失工作能力。

 

a)永久喪失工作能力

 

此項再可細分為兩種類:
i) 永久完全喪失工作能力;以及
ii) 永久部分喪失工作能力

就永久完全喪失工作能力而言,賠償之計算方法如下(《僱員補償條例第7條):

 

受傷僱員的年齡 賠償的數目
40歲以下 96個月的收入* 或HK$426,880 ,以較高者為準
40歲至56歲以下 72個月的收入* 或HK$426,880 ,以較高者為準
56歲或以上 48個月的收入* 或HK$426,880 ,以較高者為準

* 在計算永久喪失工作能力之死亡個案賠償額時,月入之最高金額為HK$26,070。

 

就永久部分喪失工作能力而言,賠償之計算方法如下(《僱員補償條例第9條):

 

(永久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賠償金額)x (喪失賺取收入能力的百分率)*

 

* 僱員喪失賺取收入能力的程度,是由僱員補償評估委員會根據條例而評定。

 

b)暫時喪失工作能力

 

暫時喪失工作能力期間,僱員可獲最多24個月按期付款。當僱員的暫時喪失工作能力時期超過24個月,或超過法庭容許之延長期限(該延長期限不可超過12個月),該僱員便不可再獲得上述的按期付款。該僱員將會被視為蒙受永久性(不論是完全或部分)喪失工作能力,而有賠償將會另外評估。

 

上述按期付款的計算方法如下(《僱員補償條例第10條):

 

就計算有關補償的進一步詳情,請聯絡勞工處的僱員補償科(熱線電話: 2717 1771; 電郵:enquiry@labour.gov.hk)。